第五章 约会 不能输的比赛(2/2)
“ok!”
我将球抛起,想要发一个脚下球,但是因为紧张造成动作走样,只是勉强把球发过去。对方当然是轻易的就将球回了过来,从球的飞行轨迹和速度判断,对方并没有发力,接球的感觉也证实了我的判断。他的轻视对我来说或许是件好事,他不发力我就不用担心他的力量了。他几个回合的回球都落在我正手位非常舒服的位置,简直是在给我喂球。在他又一次心不在焉的把球回到了我的正手位时,我决定主动出击。我看准时机将球回到他的反手位,并且每次都尽量使球落到不同的点,深一球、浅一球,忽左忽右。我并不急于打死他。我希望尽量调动他,让他全场跑动接球,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消耗他的体力,最好等到他认真起来,想要发力时发现自己已经力不从心了。
我的这点心思很快就被他看穿了。在耗了七、八分钟,局分是40:30,我领先一球的时候他的回球一改之前的“喂球”风格,以极快的速度飞了回来。我几乎没有任何准备,所以根本就没指望能接住这一球,幸运的是,或许是因为他自己也不适应这种突然的发力,所以球最终出了底线。第一局,我的发球局总算是保住了。
第二局,他上场时的表现依然是心不在焉。可我却丝毫也不敢懈怠,眼睛死死的盯着他手里的球,心跳骤然加快,两只手紧紧的握着球拍。
“可以开始了吗?”他问。
“可以!”我回答,视线依然没有离开他手里的球。
他将球高高的抛了起来。我压低身体,准备接他的大力发球。他猛的一挥拍子,“嘭”的一声,只一瞬间,球像一颗炮弹一样,重重的砸在了我这边的接球区域外的场地上,然后撞在了场地外面的拦网上。我依然保持着接球的姿势,半天没有回过神来。他在向我示威吗?虽然这一球是他失误了,可是,以这样的力量和速度我很难接得到!他想让我心生怯意?让我知难而退,主动认输吗?
我也不想和他打,尤其还是一个我无法应付的男生,如果有可能我根本不想和他打。向比自己优秀的人认输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可是,这场比赛是绝对不能输的,我输不起。输了的话,闻达他,闻达他受到的委屈要怎么办?我一定,一定要给闻达争气,就算是输了,也要让对方对我刮目相看,那样的话,他也不会去嘲笑闻达了。手腕断了也没有关系,我一定,一定要接他的球!
他的第二次发球我没能接到,连着三次都没能把他的发球回过去。上一局我用了那么长时间才赢,他居然只用了几个发球,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已经领先我三个球!我承认,他的确不是一般的强!不过,通过这几个球的观察,对于他发球的线路也基本有了了解。在他发下一个球的时候,我调整了一下自己的站位以及球拍握的位置。看到他发球,就按照事前的预判将拍子挥了出去。手腕立即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冲击力,即使是装了减震器,手腕依然觉得有些疼,那股力量似乎能将球拍冲破似的,我总算是把球安全的接到了。他绝对是没有想到我能接到球,所以,有些措手不及,将球回出了边线。但是,因为落后的比较多,这一局我还是输掉了,不过,我的心里对他的水平也有了些许认识。
我回到凳子上坐下休息,琢磨着下一个发球局该怎么对付他。
“把汗擦擦吧。”闻达把毛巾递给我。
“谢谢”我接过毛巾擦擦脸上的汗,然后披到身上。这才注意到自己不仅出了很多汗,呼吸也有些乱了,我从没有这么紧张过,输不起的比赛,输不起的比赛!
“要喝水吗?”他又把水瓶拧掉盖子,递了过来。
我接过来,默不作声的喝了几口。
“别在意,毕竟对方是男生。”
“呵呵,像这种时候我就会觉得女生真没用,要是我是个男生该多好。”我不能让闻达担心我,所以对他笑笑,调侃似的说了一句话。这也是此刻我真实的想法,如果我还是个男生,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怎么了,只不过是一个游戏,怎么又扯上女生、男生了?”
我把毛巾丢给他,“没什么,只是有些不服气!”
哼,我就是不甘心,好啊,既然我是女生了,那就用女生的方式!我拿起球拍,看了眼那个男生,走上球场。我的这个发球局恐怕不会像上次那样轻松过关了。他击球的力量的确很大,如果我没有在球拍上装上减震器,估计手腕会被震碎。面对这么强势的球,我不可能跟他正面对抗,所以,无论如何,都得尽量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让他很舒服的发力。女生相对于男生来说的确显得柔弱,但,柔能克钢,女生有女生的打法!
发球的时候我尽量让球的落点接近他的身体,以此来抑制他舒服的接球。当他把球回过来以后我则尽量让自己打过去的球落点都很接近底线,这样他就不得不退到距离底线外比较远的地方击球,他也就不可能使用有威胁的进攻招数了。耗吧,也只有这么耗着我才能有赢的机会,跟他正面拼杀我必输无疑!总算,我这么千篇一律的把球回到底线附近让对方开始急了,对于力量型的人来说,被人压着始终找不到上网发力的机会会让他非常难受的。对于职业的来说,我的这种“软”球不会对他们构成什么威胁,但是对方和我一样是业余的,这就是我敢这么打球的根本原因。于是在耗时十几分钟以后我终于没有丢掉自己的发球局。
闻达像个服务生似的,一手拿着毛巾,一手拿着水瓶等着我,“你是怎么把球打的这么准的?每次都觉得会出线了,每次又都安全的落在底线里面。”
我得意的接过水,“练呗,我没有力量上的优势,就只能练习控球能力。在家里,经常就在场地上画个圈,然后要求自己每次击球都要落在圈内。”
“没想到你居然这么有耐性,我以为,以为......”他窘迫的摸着鼻翼,没有说下去。
“以为我是那种三分钟热情的人?”我替他补完。
“我忽然发现自己原来对你了解的是这么少。”
“哼,你以为你早就把我看透了?”这根木头还真的以为对我什么都了解似的,我还有很多的秘密你不知道呢!你就睁大你的眼睛慢慢的发现吧!到那个时候,我绝对不会再让你说我是个小孩子了!
第四局,轮到他发球。我发现了新的情况,这一次他发了球不是在底线附近等着我把球回过去,而是主动的上网拦截。接连两个我打回去的球都被他在网前空中截杀了。他这是在主动进攻了,大概是不想让我再压着他,让他有力气使不出来。不过,这样也说明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开始着急了,他急于一球就打死我,所以说,业余的就是业余的!
在他又一次上网的时候,我瞄着他的胸部使出全力将球击了回去。他当然是没能把球打过网。这种种瞄着胸部的球即使是职业的选手也很难接,因为球处在很尴尬的高度,不管你用什么姿势接球都会非常的别扭。我这么做虽然很不讲理,可是,我也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他每次都上网成功。
再一次发球以后他还是选择上网,这一次我抡开手臂放了一个“月亮球”,球划出完美的弧线从他的头顶高高越过――以为我会使用同一种招数吗?别瞧不起人!
但是,他好像是被我激怒了,或者是他认定了他有绝对的优势,没把我放在眼里,在接下来的几次发球以后他还是固执的选择上网。我又回了他一个脚下球,一个高吊球和一个追身球。这一局他就这么拱手把胜利让给我了。
四局,3:1,我都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破掉他的发球局。
四局比完,也让我彻底摸清了对方的能力,他就是那种单纯靠力量打球的人,控球能力是很糟糕的。他的球变化很少。他这样的简单凶悍的打法在业余爱好者里或许会有些优势,但是一旦遇到控球能力好的人,让他没有办法发力,他就什么都做不了了。而且,他的情绪很容易激动,这可是打球的一大忌讳!弄了半天他是个纸老虎,差点被他气势滂沱的发球给唬住......
接下来的比赛我就有底了。凭借着自己的控球优势,一直牵制着对方,只要他不能发力,我就能磨死他!不过,我们之间的打法,还真的是让我想到了乒乓球比赛里一个进攻型球手遇到了削球手的情形,善于进攻的一方心里再怎么着急,也只能耐心的一拍一拍的打,只要是着急了,就一定没有赢的可能。对方早就已经出现了急躁的情绪,当然是赢不了我。
我想,这样的网球比赛也只能出现在像我们这样的业余爱好者之间。
“你真的是业余的吗?技术也太娴熟了吧?”那男生不太服气,但是他还是很客气的主动过来跟我握手,“我叫吴天,今天领教了!”
“我是刘佳佳,承让!”
“本来以为很快就能把你赢下来的,没想到打了快一个小时,结果还输了。如果不嫌弃的话,不如一起吃饭吧,下午我们再切磋几盘!”
“谢谢你的邀请,我还有其他事情,所以必须得回家一趟。”说实话,我挺喜欢这个男生的。他输了球,而且是输给了女生,却并没有做出小器的事情,是个很豁达开朗的人。
“那,可以的话,再约个时间比一场吧!”
“呃,再说吧,我们该回去了。再见了。”不等他说话,我就拉着闻达小跑着溜了。
本想彼此留个联系方式,能遇到一个兴趣相投的人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看到那女生有些复杂的表情以后我决定还是马上离开比较好。我觉得自己再多跟吴天说几句话,那女生就会对我正式下挑战书了。我时间有限,而且跟吴天打了一盘,心力和体力都耗去了不少,实在不想再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