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一章 暗夜交谈(2/2)
或许会离开。或许不会。她回答。
她的回答令我不知所措起来,王妃突然叹了口气:不过我看过太多愿意为别人牺牲自己的人。例如察必母后。或许连你也是。她转身望着我。
我摇摇头,咬着下唇。回答:我不清楚,我已经不知应该要怎样做了。
气氛一时间默然下来,王妃发现我手上的瓶子,拿起它盯着道:这是…
我也盯着瓶子,心底犹豫不决。阿雅哀求的样子浮现心头。
苦不堪言的我恐怕已惊动了王妃,她拍拍我的肩膀。安抚我说:好了,既然你不想说就别说了。
抱歉娘娘。我发现自己内心的颤抖甚至传到声线上:我也不知该怎样说。娘娘,不管我怎样想,接下来一定会有人牺牲。我阻止不了悲剧发生。
我尝试闭上眼睛,让自己能冷静下来,我快崩溃了。
当再次睁开双眼,我看见王妃脸色变得同样的难看,我一下子就明白过来,她猜到我所说的话的含义。
看得出她恍然大悟的表情,我不再控制自己情绪,像发疯地呜呜大哭起来,自从来到古代后,我从未哭得如此厉害,宛如想把所以的不愉快也一并哭出来。
为什么要让我知道这样残忍的事?我双手掩着哭得决堤的脸孔,语无论次地重复这句话。
王妃的手放在我肩膀上,目光更是慈祥,轻声道:诺敏,有时候看见你,就像看见年轻的我。
我哽咽地抬起头,近在咫尺的王妃也被泪水模糊了。
我不知到底谁告诉了你什么,又或者谁准备要牺牲。但悲剧阻止不了不是因为你,而是那个人本身。身在局中的人不后悔,在外头的你又何需痛苦?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我们改变不了人心,正如改变不了天意一样。王妃冷静地告诉我,缓慢的字句中藏着无形的迫力:而且到最后,最痛苦的一定不是你。最起码不管是谁牺牲,我也一定不好受,决定牺牲的那个人也一样。
明知大家都不会高兴,为何还是这样做?我不理解,真的不理解。
王妃沉默了一会儿,她想微笑却做不到,笑容扭成奇怪的角度,这时我知道自己不能再这样发脾气,因为王妃的脸容,比我还要痛苦。
抱歉,娘娘。我擦拭我的眼泪,匆匆站起来,怕自己会再说错什么,这些事还是自己烦恼就算了。
我曾经和察必母后问过这个问题…在我想离去时,王妃忽然吐出一句话。
我怔了怔,看看王妃。
那时她向我道歉。王妃的眼光开始闪烁:她说….大家不是我想像那么脆弱,她知道自己的牺牲是值得的,大家会代替她生存下去。
我听得入迷,呆滞的盯着王妃,最后,王妃笑了,她轻拉我手拍了拍,把一丝的温暖渡进去:你知道母后最后说了什么吗?
我摇头,但我彷佛快找到答案。
她说…有这么多人愿意为她难过,这是她毕生修来的福份,而她能回报的,就是让我们好好生活下去。
我直直的盯着王妃,她浅笑的样子,在月光下照得分外美丽:人总有一死,重要的是剩下的人要好好活下去,我告诉你,察必娘娘这么多年,都生活在我心中呢。
王妃的话充满了痛苦过后得到的明悟,慢慢把我心底的迷雾拨开,我想只有她能明白我内心的纠结。
我垂下眼睛,再三思量之下,我告诉王妃:娘娘,有人告诉我这丹药能救大殿下,请你快送给他吧。
突如其来的消息,令王妃也不禁动容,她来回看了看我和瓶子一眼,最终还是叹息着收了起来。
而我,还是无法确定,这样做是不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