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章 目选拔(2/2)
所以,陈强最近都在认真的练习吉他,不求能赏心悦目,至少也不能出错。
只要能够在台上完完整整的弹唱一遍,那上一中就八九不离十了。
十来岁的孩子弹吉他,电视里恐怕见得多,但是在九十年代的县城,没见过的是绝大多数。
排练一周后,各班的节目就要进行第一轮的选拔,时间不等人。
导演组自然是希望尽早定下来,如果节目不合格,还有时间来调整,甚至准备新的节目。
一台大鼓、一副镲、一架风琴,就是学校全部的家当。
这个时候不知道有没有卡拉OK这种东西,即使有,农村的小学也配不起吧。
陈强的记忆中,大概得到上了初中,才流行vcd功放音箱这种能够伴奏唱歌的高科技,那也不是谁家都能买得起的。
所以大多数节目都是无伴奏的,用多年后流行的说法叫做“阿卡贝拉“。
这种形式,合唱倒是没什么问题,人多,各种声部都有,老师再稍微搞点二重唱之类的,一群细娃子,也算赏心悦目。
独唱就略坑了,总觉得少点儿什么。
至于学校里的那架风琴,就别想了。
陈强记忆中,全校就只有袁老师会摆置,而且一直到毕业,她都只为大合唱“我的祖国“伴奏。
歌是一样的歌,只不过换一批人来唱。
别问她为什么不给其他的歌唱节目伴奏,问就是不会!
所以,年年搞六一,年年评优秀节目,不是大合唱,就是民族舞。
挺没劲的!
陈强这边正回忆着过去,各班的节目已经陆续开演。
一年级的小朋友表演的节目是歌舞《采蘑菇的小姑娘》。
天真无邪的演唱,加上一排参差不齐的竹背篓,蹦蹦跳跳,倒是有点儿新意,一上台就收获了不少掌声,通过!
“正式演出的时候,衣服可以穿得民族一点,不一定要都一样的。“袁老师坐在评审席中间,开始对节目进行点评:“另外,背篓还是要整齐一点,你看那位同学,太大了,背不动……“
二年级表演的是群体快板《丰收年》,类似以后的说唱,不过没有那些个张牙舞爪的动作,更不会再里面加些“哟哟哟……“
陈壮也在里面,嘴巴是在张,但是以陈强的角度看,没对上几个字,跟着混了,表情倒是挺到位。
瑕不掩瑜,通过!
轮到三年级,表演的是笛子独奏,这可是报上来唯一的乐器类节目,不过今天可能笛子闹情绪,一开始就破音,演奏者一紧张,后面也就再也回不到大路上。
遗憾待定!
四年级则是表演的相声《考高中》,也是真佩服他们的勇气,跟读书一样的把台词说了一遍,同样待定。
五年级一班诗朗诵,倒是省心,倒是声情并茂,通过。
轮到五年级二班,陈强倒是突然紧张起来了。
或许是年龄大了,不想小孩子思想那么单纯。
可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只能深呼吸,硬着头皮上了。
陈强自然还是独唱,选的曲目则是比较冷门的《十送红军》。
这个年头,可不兴后世那些流行歌曲。
陈强倒是想来几首脍炙人口的民谣,那也得过得了审才行,保险起见,还是得红歌。
不过,今天陈强可没带吉他来,完全清唱,吉他那种“核武器“,肯定是要正式表演那天,来个出其不意。
清亮的娃娃音,唱不出那种悲欢离合,但也算中规中矩,无论是低音还是高音,都完成得比较准确。
导演组很有可能只是假装商量了一下,给了个通过。
不看僧面看佛面,之前那些通过的节目,大多都有教师子弟混迹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