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1/2)
2013年5月15_星期四_暴雨
今天天气不好,连带着大家心都不怎么样。一整天都没有人出门。因为现在这个时候就是找到了逃难的人也不太可能带回来。
窗户那边一直在漏雨,还有风吹进来,冷得怪厉害的。他们挠头了半天想出来了一个法子,也是个笨法子。就是把我们背东西出来的背包腾空,然后暂时先塞住房间里头的缝隙。等以后要转移的时候再将背包重新挖出来用。
我在旁边冷眼看着他们清理倒腾背包,出来的东西非常少。因为本来带的就不多,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子弹啊枪械啊绷带啊什么的。没有吃的。
但是也没有人说什么,也没有人找我讲什么。
李啸锐在那边磨完刀上完油就过来找我。
我看了看,他自动自觉地就蹲在我旁边了,给我递了条钥匙。说是仓库的钥匙。我当时就愣了愣,刚想说现在哪里来的仓库,转念一想就“哦”了一声。
还是跟以前一样。没有仓库也得假装有个仓库。现在人还不多,以后真的就不好说。
我就把钥匙给接过来了。
他说,楼上左拐最里边那一间。
后来我们俩谁都没再讲话。
李啸锐自己弄了根烟出来抽,一面看着房间里边的人跑进跑出地忙。
就这么看了很久,然后才突然拿肩膀撞了我一下,开口就问。说,凌宇,我要是不好了呢?
我被他这话问得一愣,差点被被他喷出来的烟给呛到。
我就听着,没有接话。因为我觉得他根本不是想听我讲话的。他就那么自言自语,也不管旁边那个人到底是谁——只要有人听着,他就觉得足够了。
该怎么办才好。哪些人是值得救的,哪些人是不值得救。
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就是我跟李啸锐刚开始开车上路的时候,那个被我们抛在路边的姑娘。现在回头看看,我已经对那个事麻木了。觉得不管怎么样都无所谓。但是其实我跟李啸锐都没有资格去说那个人到底是该救、或者是不该救。
但是李啸锐一定很在意。
他想的跟我不一样,只要有能力的他都想救回来。
那怎么可能呢,他再厉害也不过是个人。
我说李啸锐,你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你不要以为这个地球没有你就不转了。你就是死了,别人的子还是照样过。我从来不觉得我自己是什么好人。我如果决定要帮那个人,就只是因为我心好我高兴。帮是分。不帮才是应当。你要救人,我不介意。但那不是你必须做的事吧。救一个人就给你添一份善,救不上的,那就是他命该如此,跟你有什么关系。
李啸锐就瞪了我一眼,说你这是狡辩。
我说我就是狡辩好了,那又怎么样。我有的就必须分给你?哪有这样的道理。
他就又叹了口气。说,啧啧,凌宇,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个蛋。我说。
他就哼了一声,说我死了你真不考虑跟着殉?
我差点没给他恶心死。我说要殉我也跟啊,实在不行苗湘湘也不错,跟你殉叫个蛋事。
他就哦了一声,然后就笑了。<>说那不错,我死了也没负担。他说,我就觉得像那俩越战回来的,有那么战友其实还真不错。不过就是有点儿麻烦,不能随便死了。
我说。
……李啸锐绝对可以随便死无所谓,就没有人会跟着他殉。他绝对是吃撑了想太多。
结果被他这么一打岔,我就差点又忘记了刚才跟他在讲的那个话题。
大概他还是觉得迷茫的吧。之前受的教育都是为人民服务,总觉得自己就该出力。只要是在“人民”范畴的,自己吃亏也没什么。我有时候都觉得奇怪,能那么毫不犹豫杀人的人,在这种事上倒有点儿唧唧歪歪的。
我就跟李啸锐讲,你救就救,不救的一脚踹出去。反正我就管个饭。
他就嘿嘿笑,一副“跟着凌宇混有吃”的表。
我就想揍他。可惜一想,这绝对是揍不过的,只好自认倒霉。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